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 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3-03-23 18:07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城产业发展与古城保护中心,区直有关部门

按照《福州市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为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了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2 

 

 

 

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未来三年(2023—202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施《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时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福州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福州市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以及对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重要勉励语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竭力破解消防救援工作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在福州市域、消防领域的先行者、实践场。

二、基本原则

——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发展。将消防救援能力建设融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局,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满足防灾减灾救灾实际需要。

——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持续加强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建设,锻造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匹配的一流消防救援专业队伍。

——坚持科技引领,数字赋能。结合“数字福州”建设,优化整合科技资源,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无人机等科技在消防领域的深度应用,提高综合救援能力。

三、建设目标

未来三年,通过强化消防救援基础设施、专业力量、车辆装备、人才队伍和科技运用五个方面建设,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体系,实现全消防救援能力迭代升级、为民服务提质增效。具体目标是:

——基础设施更硬。紧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全区范围内建成消防站2座,新城市市政道路消火栓330个,建成市政消防水池10个,建成消防取水口15个。

——救援力量更强。推进消防救援能力转型升级,建强应急救援尖刀队伍建设2025年实现全区共有专业消防救援队伍6(计划新增2)、人员实力近220(计划新增90)。

——救援装备更优。按照“标准化、实战化、模块化、便捷化”建设思路,加强消防救援装备配备,提高在不同环境的作战能力。未来三年,逐步更新升级新消防车15辆、无人机10台、器材装备6462件,加强空中、海上、地下等特殊场域以及灭火机器人、大流量消防炮、大功率排烟机、远程供水系统等特殊灾情的装备建设。

——专业人才更专。全面提高消防救援人员智能、技能、体能水平,消防救援干部100%达到本科以上学历,行政编制消防员95%以上达到大专学历、50%达到本科学历。推行消防救援领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未来三年,专项技术总人数新增228名,职业技能总人数新增35名,持证率达到50%。

——科技赋能更实。依托“数字福州”建设框架,利用“智慧消防”子平台,推动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中的应用,将消防元素融入网格化公共安全板块,2025年,力争100%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60%的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用智慧消防系统,重点人群实现独立式火灾智能预警装置全覆盖。

四、重点任务

(一)夯实消防救援基础

1公共消防站。将推动公共消防站建设纳入政府重点督办项目;推行“中心站+卫星站”模式,采取改建、配建等方式,盘活闲置校舍、固定用房,加快小型消防站点建设。根据《福州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需求,2023年至2025年分批建成投用2个消防站,2025年底力争计划3座消防站动工建设

 

专栏12023年消防站建设计

竣工投用(1座):晋安区鹤林消防站

动工建设(1座):晋安区西庄消防站

完成前期准备(1座):晋安区战坂消防站

专栏22024年消防站建设计划

动工建设(1座):晋安区战坂消防站

完成前期准备(3座):安区鼓岭消防站、洋下消防站消防山岳救援训练基地

专栏32025年消防站建设计划

竣工投用(1座):晋安区西庄消防站

动工建设(3座):晋安区鼓岭消防站、洋下消防站、消防山岳救援训练基地

 

2升级实战实训设施。每年启动一批消防站训练设施升级改造项目。

专栏4实战实训设施建设计划

级训练设施:区执勤消防站新增1套集装箱式烟火模拟训练设施,增加门窗破拆、攀岩速降、绳索搭建等训练设施。

3推进消防水源建设。在缺水的城中村及文物古建筑、古村落集中区域,增建干式消防供水管路,间隔配置储量不少于20立方米的消防蓄水箱。提高市政道路消火栓建设标准,新建、改建市政道路时,在主干道两侧、十字路口四面、居民住宅及公共建筑入口处设置市政道路消火栓2025年,依托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在全区范围内城市市政道路消火栓330个,建成市政消防水池10个,建成消防取水口15个,保障消防用水需求。

(二)强化消防救援力量

1、强化消防基本力量。按新增消防站数量、编制,征召政府专职消防员,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随经济社会发展逐年增加,未来三年新增人员90名,其中2023年新增30名、2024年新增30名、2025年新增30名,解决现有消防站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并确保新增消防站执勤实力。

2、加强消防尖刀力量。按照“市有特勤站、县有中心站、站有尖刀班”的建设思路,探索制定专业队人员装备的建设、管理、使用标准。2025年,实现人员满编,装备齐全,能力达标的目标。

专栏 5 :灭火救援尖刀队伍建设

消防站:在晋安区建设一个消防中心站 (人员30—45人),逐步形1个中心站+N个卫星站”的力量布局。

尖刀班:每个执勤消防站组建一个尖刀班(人员8人)

3、多种形式消防力量。打造15分钟乡镇(街道)灭火救援圈,2025年,全区建成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3支乡镇消防志愿队。同时将登记在册的专业民间救援队伍纳入应急救援联动体系。

4、巩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区按照“县区一中心(县级消防协调中心)、镇街一队一站(一队即乡镇(街道)消防专职队,一站即消防工作站)模式加强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各乡镇(街道) 实体化运行消防工作站,强化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组织乡镇(街道)专职队开展日常消防巡查和消防宣传。

(三)优化消防救援装备

1、更新升级消防车辆。根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 152-2017),对新建消防站选配的消防车辆遵循“四个化”原则,按照“4+X”的模式配备消防车辆,即在达到“四个一”标准上结合实战需要选配一定数量的其他消防车。2025年前,执勤消防站100%配备器材运输车。

专栏6优化消防车辆配备

“四个化”原则:

标准化:及时更新达到服役期限的消防车辆,确保新购车辆装备的配备在品种、数量上符合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

实战化:细化完善符合区域灾情特点的消防装备配备计划,重点提高火场攻坚能力、远程供水能力、灭火救援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

模块化:根据处置对象的类型和特点,采取模块化方式配备装备,优化装备集成,推进建设建筑火灾、水域救援、战勤保障、石化火灾、地质灾害5个模块化,方便作战力量编成和调派。

便捷化:应对小型复杂道路救援,加强前突车和摩托车配合,确保快速到达、快速响应。

“四个一”标准:1台城市主战消防车、1台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1台水罐(泡沫)消防车、1台举高类消防车。

2、配足个人防护装备。2023年起,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保持配足消防救援人员防护装备;按需配备水域、山岳、危险化学品等灾害事故处置的特种防护装备。 

3、补齐灭火救援器材。深化产用结合,鼓励本地特种设备生产厂家、研究机构加强装备革新改造,提倡民用装备在消防领域的运用,提高装备兼容力。2023年,灭火救援装备配备达标率达80%,专业救援队装备配备达标,易耗器材按照不低于投入执勤配备量1:2的比例保持库存备用量。2024年,灭火救援装备配备达标率达100%,专业救援队装备配备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2025年,全区消防装备完成统型建设,加强灭火、侦察、排烟、水下搜救机器人等“杀手锏”装备配备建设。

(四)提升消防救援效能

1、提高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三能”。消防部门联合人社部门、工会组织、专业院校,提高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的智能、技能、体能。

    专栏7消防救援队伍“三能”建设

智能:鼓励消防救援人员学历提升,2025年,干部100%达到科以上学历;行政编消防员95%以上达到大专学历、50%达到本科学;政府专职消防员学历提升参照相关政策给予补助。

技能:借鉴高等教育教改经验,试点推行业务训练课时学分制,通过委托培养、自学认证、外出培训等方式,深入推行消防救援领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逐步推行专业救援持证上岗。2025年,专项技术总人数新增228名,职业技能总人数新增35名,持证数占总人数的50%。聚焦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综合体、工业园区、古建筑等场所,加强消防救援技战术研讨和协同训练演练。

体能:2025年,消防救援队伍全员体能达标率100%,优良率80%以上

2、强化无人机应用。依托无人机工程,逐步配齐配强无人机,加强飞手培训和无人机战术战法研究,构建防灾减灾“市区5分钟、郊区30分钟”空中响应圈。

专栏8无人机工程

我区新增1座自动无人机巢按照“因地制宜、因岗配机、因灾配机”的原则,分三年逐新增10台无人机合资源,培养防灾减灾14名无人机飞手。

 

   3建强应急通信网络。依托消防通信“三年计划”,解决灾害事故处置现场“失明失聪”问题,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专栏9消防通信“三年计划”

2023完成公专融合无线通信平台建设:推动350兆专网数字同播系统与POC公网对讲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接警调度“精准智、一二级网“双网叠加”、指挥频道“一主一备”、现场图传“同直播”、图像调取“固移结合”。

2024年实现常规情况无线通信全覆盖:区分作战岗位,全消防救援人员对讲机配备达到100%。(指挥作战岗位配备POC公网对讲机、一线指挥岗位配备公专双模对讲机、战斗员配备350兆专网对讲机)。区消防站完成公专移动基站建设,并配备双功对讲、骨传导耳机、配套肩咪等辅助装备。

2025年实现极端情况无线通信动态覆盖:进一步配备轻型卫星便携站、超轻卫星便携站,配备不同制式卫星电话。以搭建高山基站为主,建成独立且受自然灾害影响小的自主网无线通信系统,兼容350兆对讲机机型,作为备份应急。

4、优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位置可定、样子可视” 的智能接处警系统,精准提取、自动导入重要警情要素,实现建立场景任务、警情调派、语音识别、警情定位、五段图及热力图、BI智能报表、培训考核测试、战评演练、战勤保障、执勤实力十项模块为一体,优化灭火救援力量指挥调度体系建设。

5、探索开展灭火救援标准化体系建设。立足全区灾情特点,聚焦执勤、训练、作战三大领域,制定消防救援站及专业处置队作战单元编成标准,细化训练考核评估、作战效能评估、安全管控评估标准,使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有规可依、有标可循。

(五)加快消防救援工作“数字化”转型

深化“智慧消防”体系建设。依托“数字福州”成果,强化消防安全涉及的各类数据资源的汇聚和共享,推进“1个平台+4项

专栏10智慧消防“1个平台+4项重点”

慧消防平台:2023年,依托“数字福州”成果,启动市级“智慧消防”子平台建设,强化数据汇聚共享。2024年,完成市级“智慧消防”子平台建设。2025年,信息平台区域火灾风险综合评估、监管辅助等功能应用趋于成熟,实现消防安全数据研判和输出。

重点场所:2023年,全现有大型商业综合体30%的重点单位和30%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应用智慧消防统。2024年,30%的一类高层公共建筑、60%的重点单位和60%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应用智慧消防系统。2025年,100%的重点单位、100%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60%的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物应用智慧消防系统。

重点人群:推广独立式火灾智能预警装置,2023年,在册的农村留守老人、低保特困老人、残疾失能人士智能预警装置安装率力争达60%;2024年,上述安装率达到80%;2025年,上述安装率达到100%。

重点勤务:强化智能指挥系统建设,使用手机端APP,汇集“一张图”、路径规划实时计算、专家线上会商研判、数字化水源管--、数字化预案制作等功能。

重点管理: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智慧营区”建设,使用单兵执勤训练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将训练考核、熟悉演练、岗位培训、技术培训、比武竞赛、作战经历等个人成长记录信息化,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

重点”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解任务,量化指标,明确责任,进一步固化“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主责”的协调落实机制,将重点工作纳入政府督办,确保如期、按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落实经费保障。要把加强消防经费保障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城市运行安全的重要支撑,将消防救援能力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同步发展。

(三)强化考核问效。要推动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地方政府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健全检查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动态跟踪、监测分析,适时开展年度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工作质量。

 

附件:1.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责任分

工表

2.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解表

 

 

 

 


1

 

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责任分工表

 

序号

   名称

名称

任单位

 

 

 

 

1

 

 

实消防救援基础

共消防站

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防

级实战实训设施

消防救援

进消防水源建设

消防救援队、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

乡镇街道

 

 

 

 

2

 

 

化消防救援力量

消防基本力

消防救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

消防尖刀力

消防救援

种形式消防力量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

乡镇街道

层消防监管力量

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

乡镇街道


 

 

 

 

3

 

 

 

 

化消防救援装备

新升级消防车辆

消防救援(依托财政局

齐个人防护装备

消防救援(依托财政局

足灭火救援器材

消防救援(依托财政局

4

 

 

 

升消防救援效能

高人员“三能”

消防救援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

化无人机应用

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局、应急管理局

强应急通信网络

消防救援

化指挥调度体系

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大数据服务中心消防救援

火救援标准化体 建设

消防救援

5

 

化“智慧消防”

慧消防“一个平台 +四个重点

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数据服务中心民政局、商务局、工信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2

 

晋安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序号

重点项目

工作任务

设目标或进展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合计

1

 

 

 

 

 

实消防救援基础

 

共消防站

竣工投用(座)

1

0

1

 

 

/

建设(座)

1

1

3

完成前期准备(座)

1

3

/

 

消防水源建设

市政道路消火栓(个)

110

110

110

330

取水口(个)

5

5

5

15

取水码头(座)

/

/

/

/

 

2

 

强化消防救援力

消防基本力量

人员实力新增(名)

20

20

20

60

消防专业队伍建设

地震救援分队

队伍建设进展

60%

80%

100%

/

通信指挥前突小队

60%

80%

100%

水域救援站级分队

60%

80%

100%

侦察搜救攻坚班

80%

100%

/

多种形式消防力量

乡镇志愿队(支)

3

0

0

3

 

3

 

化消防救援装备

 

新升级消防车辆

灭火消防车(辆)

1

1

1

3

举高消防车(辆)

1

1

1

3


 

 

 

 

专勤防车(辆)

1

1

1

3

战勤保障消防车(辆)

1

1

1

3

其他消防车(辆)

1

1

1

3

合计(辆)

5

5

5

15

齐个人防护装备

量(件/套)

1723

1750

1729

5202

 

 

足灭火救援器材

灭火装备(件/套)

212

217

210

639

抢险救援装备(件/套)

239

199

183

621

灭火药剂(吨)

6

11

5

22

 

 

 

 

 

 

提升消防救援效能

 

 

 

提高人员“三能”

 

 

 

 

务理论

标率

100%

100%

100%

 

 

 

 

 

/

良率

80%

85%

90%

位技能

(六员一师)

标率

100%

100%

100%

良率

50%

65%

80%

 

制考评

标率

100%

100%

100%

良率

70%

80%

90%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