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16:08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为全方位推动晋安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综述内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工作要求认真部署,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按照依法治理、依法行政要求,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积极推动班子领导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全民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2、认真组织学习各种法律,全面加强宪法实施。我局按照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学习不少于2次,开展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不少于2场。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同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个行政过程、每一次执法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3、聘请法律顾问,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合同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领域的积极作用。

  4、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二、依法审批,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不见面审批。我局全类型事项“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97.96%,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事项比例100%,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达100%,申请人可以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传申请材料,邮递申请材料、办结结果等方式办理,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办事群众,并且减少腐败的滋生。

  2、规范办事指南,严守审批标准。根据上级部门部署完成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规范工作,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全公开,并且事项的常见问题、事项配置比例、审查要点事项配置比例为100%,确保办事群众看得到、看得懂,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

  3、严格按照审批标准,依法依规开展审批工作。我局审批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市制定的办事指南标准,在办理审批件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好差评等各项制度,实现审批服务“透明化”、“高效化”。

  4、稳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我局按照市、区相关工作部署,稳步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根据《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国版)》《福建省设定的涉企经验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省版)》中明确涉及我局审批层级的11项改革事项,按照改革方式,分类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1)直接取消审批(1项)。我局已取消“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甲种)初审”事项办理,变为申请人直接向广电总局提出申请。

  (2)优化审批服务(10项)。涉及我局10项改革事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的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审批、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许可审批、跨省(市)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初审、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设立健身气功站点审批)已严格按照具体改革措施开展审批工作,并在其基础上更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限。

  (3)主要成效。7月至11月底,我局优化审批服务的办件数为19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3件,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1件,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1件,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14件。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审批服务,缩短了企业等待审批时长,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5、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坚持日常监管专项行动同时推进,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使用“福建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与分级分类监管系统”, 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

  为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维护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 和《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福州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榕联合监管办〔2020〕2号要求结合我局2021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晋安区文体旅局文化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共抽查1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6家歌舞娱乐场所,现场排除安全隐患6处,对2家经营场所作出责令改正

  “双随机”检查中,在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歌舞娱乐场所曲库含有禁止内容等违法行为的同时,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发现的问题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宣传教育。执法人员要求经营单位结合冬春火灾事故多发的特点,以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经营场所内部巡查制度,提高企业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和水平。执法人员对企业的安全逃生通道、灭火器材、安全照明等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抽查,发现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执法人员择期进行复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密度,对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部门联动,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及时函告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执法管理责任,确保我区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三、坚持依法防控,常态化做好疫情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作为重点行业的主管部门,我局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认真抓好旅游市场、文化市场、文体场馆的防疫工作,将文体旅行业防疫工作的常态化管理通过多种形式落实落细,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以负责任的态度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体旅途径传播,确保行业经营状态平稳有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行业随时根据最新的疫情调整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防控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扫码验码和大数据“行程码”的校验工作,在公共区域设立“一米线”、在场所入口处设立测温点、张贴佩戴口罩等防疫提示,如遇到 “健康码”异常的人员需及时将情况报告社区。二是实行A级旅游景区预约制度,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和门票预约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前须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景区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各A级景区均根据景区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限流措施,每日客流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0%。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游客不予接待,增加景区内安保工作人员巡逻频次,避免人员过度聚集。三是指导星级酒店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推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四是指导文化市场、文体场馆落实主体责任,对进入人员测温、扫码、验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日常保洁、加强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防止带病上岗。五是组织开展旅行社排查。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要求,认真落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要求疫情期间全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并组织人员对全区旅行社进行排查。同时,常态化落实从业人员 “适时抽检”工作以及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四、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整治工作。

  根据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我局作为区扫黄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正道2021”和扫黄打非·新风2021”两大集中行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开展“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固边2021”“清源2021”五大专项行动为平台,统筹网上清理和网下打击、境内整治与境外斗争、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坚决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传播活动,抓好疫情防控和“扫黄打非”工作的落实。加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联络点建设。结合“扫黄打非”工作,依托乡镇(街)、社区(村居)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联络点,通过开展 “扫黄打非”业务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工作联络点的阵地优势,举办社区居民讲座、未成年人课堂、视频展示、图文展览等活动,及与辖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共建等形式,将“扫黄打非”工作力量进一步延伸,增强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认识度、观察敏锐度及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责任心。同时,结合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讲宣传,揭露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出版物的危害,同时发动辖区内新闻媒体及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正道”和“新风”专项行动的宣传和公益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全面排查,持续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并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下属单位负责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会议等,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组织与会人员学习应知应会知识,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要求针对系统行业领域特点开展工作,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全力维护我区文体旅市场安定稳定。

  2、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为重点,加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检查力度,提高日常检查频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深入整治娱乐场所涉黄赌毒、歌舞场所违禁曲目、游艺娱乐场所违禁机型及“黑保安”等情况。建立线索摸排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打伞”。通过局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召集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参加座谈会、暗访检查市场一线、走访询问有关从业人员等多种形式,开展细致的“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切实掌握文化体育旅游行业市场主体的经营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36人次,排查辖区经营单位568家次,已办结案件八件,其中警告一家,处罚七家,处罚金额6.1万元,另外尚有三起案件正在处理中。

  3、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结合线索摸排和日常执法巡查,深入辖区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人流密集场所,现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册、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宣传品,向广大文化经营业主宣传专项斗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相关法律知识,要求场所从业人员在遇到黑恶势力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确保文化行业宣传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赢得民心。

  六、坚持全民守法,提升社会治理法治水平

  依托两馆两校以及乡镇文化站,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闽都文化有机结合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同时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核心任务,坚持“标本兼治、教育疏导、打防并举”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先行单位”建设工作,大力整顿和规范我局主管的行业系统,努力促进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构建“平安晋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积极动员,广泛宣传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根据我局的行业特点,坚持对本系统内部干部职工和主管行业经营业主开展宣传、普法工作,制定干部职工普法计划,积极深入学习开展《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落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提升业务行政效能,为我区文体旅系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及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有了普遍提高。同时,做好“谁执法  谁普法”工作,今年我局执法大队共开展四次行业经营业主的普法培训:(一)为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加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安全生产管理及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组织经营业主开展三次培训。(二)为了加强我区印刷业、出版活动管理,维护印刷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社会公共利益,及发展和繁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产业和出版事业,保障公民依法行使出版自由的权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也为了履行“谁执法  谁普法”的工作职责,对我区的印刷业、出版物市场经营者开展《印刷业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等相关条例的学习,以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促进晋安区印刷业和出版业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对行业经营业主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平安市场建设和法治晋安建设。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