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解读
时间:2021-09-07 10:57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有利于解决原有空间规划存在的冲突问题。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对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进行了优势互补和继承发展,从规划编审内容、管理机构、体制机制、技术规范、人员队伍等各方面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强调“一级政府一级事权”,强调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之间的指导约束和衔接协调,强调部门之间形成合力,着力解决过去规划“打架”、约束和引领作用不突出、行政效能不高等问题。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体现国家意志的规划体系,保障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自上而下编制,对空间发展作出战略性系统性安排,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战略。作为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从空间角度对社会经济发展、城镇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进行指导和约束,从而促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空间保障。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体系,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促进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底线约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注重风险防范,积极应对未来发展不确定性,提高规划韧性。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空间开发保护方面提出解决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化生态保护格局、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城乡开发利用格局等,合理配置住房、就业、休闲、游憩等空间功能布局,推动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实现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能用管用好用。能用,是指要适应我国国情和新时代发展要求;管用,是指能够有效解决问题,强调因地制宜,适用各地具体情况;好用,是指新的体系要能够有效运行,降低成本,方便实操。具体地,将按照明晰事权、权责对等原则,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理顺各层级政府及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职责划分,明确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管理的要点;规划编制要充分考虑地方特色,实事求是,避免工业化思维下编制“标准化”但不好用的规划;编制规划的同时,要搭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逐步实现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同时,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优化行政审批许可管理流程,提高空间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