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团区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04 10:2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7日至2022年1月7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共青团晋安区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区委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团区委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具体整改任务。2022年2月28日,召开团区委全体干部会议和专题会,全委上下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为整改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

  (二)深入剖析认识,狠抓整改落实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做到目标清晰、事项具体、措施得力、时限严格,突出针对性、真实性、操作性,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整改情况报告,5月24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抓好反馈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区委巡察办,并通过网络、公示栏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巩固提高,强化成果运用

  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落实主体责任及结合团区委实际,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取得新成效。团区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晋安区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关于理论学习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2022年2月28日,召开团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由团区委书记带头,相关责任人就未能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上级团组织文件精神、日常学习材料收集归档不完整等问题做深刻检讨,对工作方法中的不足之处开展集体反思。二是结合党支部活动、每周例会、每周专题学习会,综合运用专家授课、领导讲课、集体研讨、视频辅导等多种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2月以来,团区委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团干部学习提升计划,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青年发展型城区创建等主题开展学习7次,其中:领导讲党课2次、集体研讨4次、主题视频学习1次,并按要求指定专人进行了学习记录。

  (2)关于党性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剖析反思,就材料收集不到位、记录不完整的问题,从团区委书记到副书记、具体经办人员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坚持党性教育开展常态化。通过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诵读《习近平书信选集》、寻找身边青年榜样、“青春晋安”青年形象宣传片组织拍摄传播、“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晋安”主题座谈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微团课比赛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广泛组织团干、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关于落实团中央改革任务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召开“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专题推进会,结合县域团组织改革,推动“青年之家”规范化建设,规定全区9个“青年之家”每月开展至少2场活动,重点要求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团委结合山区乡村实际尽快推动“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落地落实。由团区委书记带队,先后拜访象园街道党工委、岳峰镇党委,结合镇街工作,沟通“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新增象园街道乐园社区“青年之家”。岳峰镇、茶园街道、象园街道等镇街、村(社区)依托“青年之家”,围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已开展近10场活动。二是在团区委内增设综合科,由团区委副书记耿雪兼任科长。三是认真贯彻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团区委书记带头,综合扁平化管理、塔群式联系等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与青年的联系,每周至少安排1天时间下基层,同步做好联系青年方案与台账。今年以来,团区委书记带头,全委3名干部下基层近50次,直接联系各界青年96人次。四是严格落实基层团委书记年度述职考核制度,切实做到在基层团委书记年度述职会前收集好述职报告,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2)关于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强化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主动对接了解辖区企业需求,积极开展“扬帆计划”“好年华 聚福州”“返乡”社会实践等活动,搭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强化与高校团组织的互动,吸引闽籍榕外青年和在榕高校学生到晋安实习见习、就业创业。2022年以来,主动对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土集团福州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高意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晋安知名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各类岗位49个,收到省内外高校学子报名简历607份,简历审核率达100%,助推双向对接后确认前往应聘63人。同步于盛辉物流、晋安湖“三创园”、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谋话乡情,筑福晋安”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3场,覆盖有意在晋安就业创业应届大学生近70人次。

  3.基层团组织建设弱化

  1)关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摸排全区“空心团支部”情况,截至2022年2月底,共摸排出59个“空心团支部”。由区委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专题会,我委列出“空心团支部”清单,责令乡镇(街道)团(工)委、区直各系统团(工)委团支书进行整改,2022年2月底,59个“空心团支部”已全部清理到位。同时,我委定期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对各基层团组织团员人数进行核验,对团员人数不满3人的“空心团支部”及时进行整改。二是提升村级团组织活力。通过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的新一轮团支部换届,村级团支部书记年龄全部小于35周岁。三是提升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质量。由区委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专题会,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基层团组织争创四星级及以上团支部,确保基层团组织全面达标。召集未达标的17个团委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剖析问题所在,点对点讨论破题方案。四是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由区委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专题会,团区委对2022年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部署,按前三季度完成上级团委下达指标的计划,细化下达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指标,并每三天一次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团(工)委工作指标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第二季度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已完成74.53%。针对存在非公企业空心团支部的情况,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团(工)委联合所在单位经济部门共同派出工作组深入非公企业了解情况,通过派驻团建指导员点对点开展工作攻坚,已100%整改到位。

  2)关于抓团务基础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审核不及时问题,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督促指导。强化基层团组织主动靠前服务团员青年的意识,同时,针对部分团员青年对属地了解不清,或转接手续申请操作有误等问题,团区委主动作为,会同基层团组织一起通过线上线下对接沟通逐一做好相关解释工作。一是通过对接联系团省委、团市委,深入学习相关规定,进一步理清工作程序;二是主动通过人民网、12345、“智慧团建”等线上系统,针对诉求人所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复,做到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确系诉求人操作不当的,予以解释,并详细说明相关依据,告知其合理的操作步骤;三是主动联系人民网、12345、“智慧团建”等线上系统相关管理、接访单位获得诉求人的电话联系方式,通过电话以最直接的方式联系诉求人,为诉求人答疑解惑,帮助诉求人找到团组织关系转接未能成功的关键性问题,直接为其谋划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和电话反馈沟通,为超过300名团员青年解决团组织关系转接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坚持“以党带团”原则,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作为团区委的政治底线,要求全体干部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仔细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点,对重大情况、重要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于3月初结合共青团工作专题研究团区委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团区委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2)关于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团区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2021年度团区委书记、副书记述责述廉报告均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报告。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学习领会区委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二是深入剖析反思。在团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团区委班子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深入剖析。三是团区委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等材料的审核把关。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团区委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落实意识形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根据巡察整改方案,2022年2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共青团晋安区委员会巡察整改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深入学习。二是落实规范要求,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机制、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舆情处置等五个方面要求,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整体质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下属单位监管未落到实处

  1)关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晋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原有1名专职二级心理咨询师基础上,新增专职行政人员1名,以外聘兼职形式增加二级心理咨询师5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针对每一名来访者建立相应档案,并于每周四召开内部工作分析会开展周工作复盘。

  2)针对社工服务项目督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强化对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的工作督导,要求在采购项目发起、进行、结束等节点,以书面和口头相结合的方式,向团区委领导班子进行情况汇报,并在采购合同签订时约定对项目效果和经费结算进行挂钩,在采购项目验收流程要求书面详细报告,必要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进行验收,要求社工中心对年度工作进行指标细化量化,并按月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按季度进行考核。

  2.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由团区委书记带头,相关责任人就未能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问题作检讨加强对财务干部的财经法律法规和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明确出纳的岗位职责,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精准排查,规定每月针对工作中遇到的财务方面知识点开展财务管理制度专题学习,今年以来安排全员对财务管理制度学习3次,杜绝违规签字等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已对财务工作负责人员蓝开展提醒谈话1次。

  2)针对社工中心财务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强化对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的财务监管,要求中心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加强对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对之前的账目进行全面梳理。由团区委牵头,研究议定社工中心的财务制度,除日常开支外,金额较大的项目,须报团区委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后按相关程序执行。由团区委班子成员轮流牵头,每月组织办公室及财务人员定期对北极星社工中心财务总账、明细账、采购手续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及时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

  1)针对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加强全体干部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学习与了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在涉及“三重一大”相关事务方面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不作引导性发言,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相关会议。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登记台账,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加强单位内部的人、财、物管理,规范登记造册。

  2)针对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相关要求开展所有规定动作,会前专门制定方案及流程分工,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面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按照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团区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充分准备。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问题,又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找原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正视问题、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达到坦诚相见、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指定专人采取详细记录法,严格要求记录真实、准确,重要内容要避免遗漏。

  2.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认真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按照计划在固定时间开展,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真正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针对“三会一课”记录问题,已安排党员轮流记录,杜绝非党员记录问题。

  2)针对党员队伍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为做好2022年“推优”入党工作,我委于2022年2月28日组织单位干部学习《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共青团关于推优入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中青发〔2019〕9号),并将此文件转发到各基层团组织,要求做好乡镇“推优”工作。下属单位党员组织关系已全体转接,并纳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3.社工人才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全面加大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培养。强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邀请有经验的社工行业专家学者进行指导,制定中心内部发展规划、岗位职责、工作项目清单、节假日排班表,推动社工中心规范化建设。根据社工行业标准和招聘条件,积极对外招聘社工,今年以来新聘用青少年事务社工5名,目前社工中心在岗社工已达9人。针对兼职副主任只有初级社工师专业资格证书的情况,鉴于其拥有民政部门颁发的社工督导师资格证书,团区委已责令其在今年6月份前提供中级社工师专业资格证书,如无法提供将予以解聘。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每年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支部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二是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三是规范廉政谈话。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规范开展廉政谈话,并在团区委党组织会议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让廉政谈话提醒成为党内监督和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于2022年3月8日,团区委党组织会议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让廉政谈话提醒成为党内监督和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纪检监察组于2022年5月11日至团区委根据本轮巡察发现的财务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1人次。二是开展“三重一大”经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参加团区委“三重一大”相关工作的班子会议,并提出相关要求及建议,确保团区委严格落实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三是加强对派驻单位的监督指导,充分运用专项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各项途径,强化日常监督工作,主动监督,积极作为。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整改不到位的3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切实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切实做到按要求撰写述廉述责报告。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财务开支一律通过班子会议研究,并通知派驻纪检组参加。同时,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确保体现金额和研究决定过程。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等。

  2.整改后未建立长效机制出现反弹的1个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建立物资领用机制,杜绝问题反弹。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好青年志愿者马甲、宣传品等物资出入库管理,及时登记好领用人、物资领用数量,并定时开展库存清点。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社工人才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及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社工行业标准和招聘条件,积极对外招聘社工中心主任、副主任。

  完成时限:2022年1023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240442;通信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中路119号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楼;电子邮箱fzjatw@163.com

   

   

  共青团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

  2022721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