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晋安区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15 17:32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招生行为,确保我区适龄幼儿招生工作稳妥、有序地进行,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榕教幼〔20216号)精神,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现就晋安区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布局,多渠道接纳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多渠道接纳适龄幼儿入园,努力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 

  2.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逐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入园率稳步提升 

  3.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各幼儿园应根据本幼儿园服务辖区内的适龄幼儿数和本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幼儿园的计划招生数和班额数,并稳步推进公办幼儿园招生改革工作。 

  4.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园的原则。根据本辖区幼儿园分部及适龄幼儿数量,合理划定招生服务片区,儿童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各级各类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入园、编班测试。 

  5.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各幼儿园应在幼儿园网站或幼儿园门口醒目位置以招生公告等形式公开幼儿园招生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当年秋季招生办法等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招生方式 

  1.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辖区公办幼儿园(含:市直部门园,区属教育部门办园,省、市、高校国企联办园政府购买公办性质幼儿园等)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电脑派位的比例为30%;剩余的学位由幼儿园自主招生 

  2.我区山区宦溪、日溪、寿山公办幼儿园(含附设班)实行现场抽签派位的方式招生现场抽签派位比例为100%。招生时间可结合乡镇实际自行确定或参照各小学招生时间。 

  3.政府购买普惠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实行自主招生,优先招收幼儿园所划定各乡镇、街道晋安户籍和持本区居住证的适龄幼儿。    

  4.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自主招生。 

  、工作要求 

  招生计划 

  各幼儿园制定“幼儿园招生工作计划”,包括招生计划人数、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于6月23日前报区教育局备案。 

  (二)招生服务片区 

  根据晋安区学前教育资源实际情况,为保证公平性,每个符合电脑派位适龄幼儿只享受一次派位机会,即只能选择一所公办幼儿园或政府购买公办性质幼儿园报名,如果重复报名,查实后将取消报名资格。双胞胎或多胞胎共用同一个报名编号,并备注双胞胎或多胞胎信息,若派位成功,将同园入读,相应名额在幼儿园原招生计划基础上增加。 

  1.参与电脑派位的公办幼儿园及政府购买公办性质幼儿园服务范围详见:2021秋季晋安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招生信息表》附件1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具体信息详见:《2021秋季晋安区普惠民办幼儿招生信息表附件2 

  3.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具体信息详见:《2021秋季晋安区非普惠性民办幼儿招生信息表附件3 

  (三)报名条件 

  1.年满三周岁201791日至2018831日期间出生)的适龄幼儿。 

  2.参与公办幼儿园及政府购买公办性质幼儿园30%学额电脑派位幼儿必须户籍在各幼儿园划定的服务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 

  3.公民办幼儿园自主招生对象以各幼儿园招生公告为准。 

  )招生程序 

  1.6月25日-7月1日,通过幼儿园网站或在幼儿园醒目大门口发布招生公告同时接受电话咨询 

  2.7274各园组织家长错峰报名,审核报名材料,并将符合摇号条件的幼儿名单录入电脑摇号系统,各园不以报名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 

  3.7577报名信息录入并校验 

  4.7月8日:各幼儿园通过LED、园公示栏等方式向家长公示符合电脑摇号条件的幼儿名单。 

  5.7月9幼儿园统一进行电脑派位各相关幼儿园随机抽取1-2名家长代表到派位现场参与派位。 

  (1)当日福州市教育局在福州市教育局官网上公示五城区幼儿园的摇号结果。 

  (2)各幼儿园当天在园外信息公开栏或幼儿园大门口公示本园拟体检新生名单(包括摇号结果名单),有条件的幼儿园同时在线上平台发布。 

  )招生管理 

  1.各幼儿园要主动向社会公开幼儿园招生计划并做好政策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 

  2.级各类幼儿园需将招生计划、招生公告简章于6月23日上报区教育局备案不得进行不实宣传。 

  3.各级各类幼儿园主动向社会公开幼儿园招生信息、并做好招生政策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并负责制定招生办法,明确招生工作步骤,遵照招生时间安排,逐项认真完成。 

  4.各幼儿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平稳、规范、有序。 

  5.各幼儿自主招生工作应由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原则上优先招收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的政策照顾对象和本区户籍的幼儿如有余额也可招收非本区户籍幼儿 

  6.根据国家《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规定,幼儿入园前,应根据幼儿园提示,到卫生计生部门指定的妇幼卫生保健机构或医院规定项目进行体检,合格后方可入园。 

  )主动公开 

  1.区教育局于6月15在晋安区政府官方网站“教育专栏”和官方公众微信号《今日晋安》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并做好政策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 

  (1)2021年晋安区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2)本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招生信息,包括幼儿园名称、地址、等级、招生服务片区、计划招生数、派位比例、收费标准等 

  (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招生信息(包括:幼儿园名称、地址、示范园等级、计划招生数、收费标准等); 

  (4)本区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招生信息(包括:幼儿园名称、地址、等级、计划招生数、收费标准等)。 

  2.各级各类幼儿园应于625日—717天通过幼儿园网站或在幼儿园醒目大门口发布招生公告同时接受招生电话咨询 

  、其他事项 

  1.幼儿园收费应按物价部门的规定执行;各级各类幼儿园应向社会公布收费事宜,并自觉接受发改、财政和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严禁借招生收取赞助费、兴趣小组费,严禁提前收费、一次性收费等行为。 

  2.各幼儿园应加强招生服务工作,要增强法制观念、政策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做好群众的来访工作,热情、耐心细致做好家长的工作。及时化解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维护招生秩序,保证社会安定稳定,确保2021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3.进一步完善幼儿园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监督招生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协调解决本地区幼儿园招生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保障学前教育招生工作的有序开展。各幼儿园应准确掌握招生政策,严格招生纪律,共同维护教育公平。



 

  附件:12021秋季晋安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招生信息表》 

  2、2021秋季晋安区普惠民办幼儿招生信息表 

  3、2021秋季晋安区非普惠民办幼儿园招生信息表

 

 

  晋安区教育局 

                               2021年6月15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