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向阳花开”新华小作家暑期研学营
时间:2023-07-11 15:51

  2023年7月10日,福建省“向阳花开”新华小作家暑期研学营在南平市建阳区新华图书店正式开营。福州市远洋小学带队老师念香梅带领着1名古城小学学生缪书鑫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晚上,江先忠老师在新华书店开设了一堂《朱子<小学>的文化阐释》的讲座,江老师以博学的知识与学员们就《朱子<小学>的文化阐释》展开探讨,学员们在和老师的平等交流与探讨中感受到了朱子文化的内涵,感受到了朱子文化的魅力。江老师这堂精彩的讲座,为学员们了解朱熹思想,了解朱子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这也意味着本期“向阳花开”暑期研学活动正式开营。

   

   

  研学活动第一天,学员们一早乘车来到建阳区五夫镇,瞻仰了朱子雕塑,并在此举行朱子敬师礼,包含盥洗、着装、敬拜三个流程,穿着汉服,敬贤祈福,行高揖礼,并诵宣誓文-朱子家训。学员们从古代入学拜师的仪式中学会尊敬师长、尊重知识,从而端正了学习态度。

   

   

   

  用完午餐后,学员们前往兴贤古街,化身小作家参观刘氏家祠,朱熹早年读书求学、讲学传道之地——兴贤书院,体验古代学子求学的场景。学员们参观了朱子故居紫阳楼,他们带着研学问题,了解朱子的生平事迹,探究着朱熹在与他人交往、侍奉亲长、勤俭刻苦、安贫乐道、自我学习管理等方面的事迹。接着,新华研学营的林教练带领学员们玩促进各小分队团结协作的小游戏,增进彼此之间的距离和感情,学员们玩的不亦乐乎!

   

   

  研学活动第二天,学员们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坐上竹筏,游览了美丽的九曲溪,抬头看青山,低头看绿水,印证了那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当天下午学员们参观朱熹园,即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体验了朱子文化遗存,了解朱熹的主要事迹和贡献,体会他勤奋求学、进德修业的教育精神,切身感悟朱子道德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价值。

   

  接着学员们在新华研学营廖老师的讲解下参观了母树大红袍,并知晓了武夷山大红袍母树被《福建省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紧接着学员们跟随廖老师来到“石上一品”朱子大院,跟随朱子后裔了解“茶仙”朱熹因何而得来,体验武夷山制茶技艺,传承非遗手艺。

   

  夜幕降临,学员们来到武夷山旅游必打卡项目《印象大红袍》演出现场,演出以武夷山的山水实景为背景,场面宏大震撼。 

   

  研学活动第三天,学员们参观素有 “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书坊乡,让学员们学习雕版印刷制作技艺,了解传统文化及制作过程,体验匠人精神,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

   

  接着参观建本文化体验馆,学员们自己动手体验捺印、刷印、拓印,印刷朱熹相关著作或福文化相关雕版,体验雕版印刷的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学员们用完午餐后,前往参观考亭书院,回顾朱熹坎坷而伟大的一生。学员们在考亭书院诵读《白鹿洞书院揭示》,弘扬尚学之道。 

   

  学员们走进中国建盏文化展示中心,了解建盏类别、器型,烧制方法、历史由来等,学习建盏知识,在专业建盏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建盏的制作过程。

   

   

  晚餐过后,每组小组成员派代表展示研学手册,介绍本组在这几天的研学活动中对朱熹的认识与解剖,同时本期“向阳花开”暑期研学活动正式结营,主办方给获得优秀 “新华小作家〞 的学员们颁发了证书,各团队纷纷合影留念。

  缪书鑫回家后,当即写下了参加本期“向阳花开”暑期研学的心得体会。

   

   

  研学旅行,亦学亦游,游学合一,“实践出真知”。学员们通过学古礼、做拓展、玩心情、逛夜景、看演出,体会成长的妙趣,收获人生的历练,何其乐也!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