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林涛代区长在晋安区校(园)长代表座谈会上对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10 11: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9日上午,晋安区政府林涛代区长在福州七中召集了16所区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开展座谈,对我区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区委张忠健副书记、区政府张琴副区长及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林涛代区长一行察看了福州七中的校园环境及新办公楼建设情况。会上,与会校(园)长围绕晋安教育的优势、短板、瓶颈问题、解决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立足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为晋安教育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取了校(园)长代表的发言后,林涛代区长对七中的有序管理、优美环境、新楼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每位校(园)长的任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他指出,当前晋安区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发展等方面频频发力,但教育相比鼓楼,仍有较大差距,今天的座谈会旨在广泛听取在座校(园)长对晋安教育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从而更好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说,校长作为教师的领头羊,一定要坚持一线教学、带头成为名师,切不可官僚化,同时一定要抓住教学质量这一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对标优质学校,找到短板,赶超发展。围绕晋安教育质量提升,林涛代区长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抓好队伍建设,校长们对学校发展、教学质量提升要有自己的思路与办法,要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复合型人才,持之以恒争创一流,力争带出一支有战斗力、有目标、有业绩的队伍。二要追求卓越,每所学校、每位校长都要立足实际,明确发展目标,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教育资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三要充满信心,面对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务必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区委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关心教育、加大投入、完善机制,逐步设法解决,特别是聘用教师多的问题,要努力培养优秀临聘教师成为合同制教师,同时畅通编外合同教师上升通道,在职称评聘、培养使用、工资绩效等方面要一视同仁。四要做到点上突破、面上提升,如学前教育要发挥优势,鼓励优质区属公办园举办分园,各中小学要以特色学科、特色文化带动学校发展,制定长短期目标,打造优质品牌。下阶段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深入学校调研,硬件配备靠政府,而软件发展要靠校长,希望通过教育局及全区校长们共同不懈努力,实现晋安教育大步向前。

  张忠健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座校(园)长都是晋安教育系统的优秀代表,通过座谈的方式,可以了解校长们的工作情况,增进校长间交流,同时也是对校长思考问题的一次考试。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校长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要求:各位校长务必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将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员工;务必严肃会风会纪,开会不得玩手机,要认真做好笔记;务必提振教师队伍精气神,敢于担当,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师德典型;务必加强教师培训培养,进修校要充分发挥教研员指导、引领作用。对于校(园)长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教育局要认真梳理,形成任务清单,能解决的会后马上着手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分期分批处理,同时提供全区校长任课情况表,送达进修校每位教研员,做好推门听课工作。最后他希望各位校长能开心、顺心、安心地投入教育工作,为晋安教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