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优质,聚力均衡!晋安教育“双先进”!
时间:2024-03-14 16:41

  近年来,晋安教育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为契机,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攀升,努力以家门口“好读书”“读好书”,形成在晋安“读书好”的生动局面。从聚焦“公平”到追求“质量”,再到创造无限“活力”,开拓出的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出彩的晋安新实践。

  在创建的过程中,捷报频传,屡获佳绩,再次斩获两项荣誉!

  近日,中共福州市委公布了福州市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福州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先进集体名单,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均上榜!

  仰鼓山之厚重,承闽江之灵动。1996年,晋安由郊区更名而来,存在城乡接合,起点低、底子薄等问题。自福州吹响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集结号以来,教育强市建设蹄疾步稳,晋安迅速响应号召,推进教育强区建设走深走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扩优提质”的迭代升级。

  学校建起来,从“多点开花”到“春色满园”的新布局。晋安先后引进35个省市品牌名校合作办学项目,福州三中、屏东中学、二附小……各学段优质教育资源多点开花,“大手”牵“小手”带动区域办学质量的显著提升。连续三年晋安教育985项目发布会上众多新校接连亮相,今年还率先提出九年一贯制办学、八类特色示范校、五个实验区叠加,大手笔建校、高质量办学,晋安内涵式发展建构春色满园新格局。

  教育办起来,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新变革。面对教育发展“先天不足、后天不利”的情况,晋安一手促均衡、一手抓优质,实现教育发展蜕变。促均衡,集团化办学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三个百分百”全覆盖。抓优质,课程优起来、生源留下来、评价好起来。晋安“一师一优课”和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奖数连续四年居省市首位。在省政府、市政府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中晋安区获评“双优秀”,入选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教学强起来,从“取经问道”到“名优带动”的新提升。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教育发展新形势,晋安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组织优秀干部取经问道,走进名优教育集团,跟岗研修超。带回的好经验、新思想融入区域教育发展。深化名优带动工程:百名校长培养工程。开辟“未来”“优秀”“领航”三阶培养赛道。千名优师培养工程。优质学校带动工程。福州七中晋升为“省一级达标高中”,实现区属“省一级达标高中”零突破。

  时至今日,晋安教育走出的特色蝶变之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晋安学子。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