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所薄弱学校都办成高品质学校
时间:2023-04-19 18:41

4月18日下午,在福州市2023年初等教育工作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培训活动中,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做分享和交流。  

 

 

这是一个“山区里的孩子也有大梦想”的故事 

 

 

今年三月,于山九日台的一场专场音乐会刷爆朋友圈,大家讶异于演出主角是34名来自晋安北峰山区宦溪镇的少年。为何孩子的演奏如此动人?因为晋安教育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是什么?城乡一体化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公平。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是每一所学校都要办好的质量。公平而有质量是对城乡一体化与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的理解,对晋安教育人而言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追求,更是责任。

为什么?现代化的新晋安,需要高质量的新教育。晋安特殊的区情造就了晋安教育独特的基因,我们与省内老牌的教育强区的不同,在“先天”上,起点低、底子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在“后天”上,福州向千万人口城市迈进的过程中,大量外来人员涌入晋安,我们承接了福州最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随迁子女一度占到了全区在校学生的60%。近年来,我们办了很多学校、也做了很多改革,新校“分娩”经历群众从质疑到认可,改革“阵痛”我们变阻力为助力。“现代化的新晋安,需要高质量的新教育。”

 

 

但,晋安教育人不畏难,晋安教育人心中有爱,因为爱,我们一往无前。

怎么做?重在破解三个问题,“缺资金”、“缺资源”、“缺人才”。

缺资金,我们怎么建学校?缺资金,我们有关键三招。

第一招借债,我们用未来的钱来建学校。在财政资金的基础上通过每年下达的政府地方性一般债券形式,安排1.38亿元推进5个建设项目,新增学位5250个。

第二招探索“政府+国企”的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兴办义务教育,推进洋下小学扩建等3个学校建设项目。

第三招开发商配建。积极推进开发单位配建学校,减轻财政压力,目前已配建投用福州三中晋安校区等3所学校,明年秋季将建成投用潭桥小学和横屿小学。

通过这三招,五年来,我们投入近50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5所,新增学位3.6万个。

 

缺资源,我们怎么办学校?缺资源,我们领跑三个赛道。

合作办学、启动引擎。我们先后引进了福州三中、屏东中学、教院二附小等31个省市品牌名校合作办学项目。

 

自立自强、抱团取暖。晋安组建了16个教育集团,其中8个义务教育集团,涵盖了55所中小学校,把核心中学、城区学校的优秀办学经验和管理模式,推广到集团内对口小学和山区校。

  

城乡互补、资源互补。2020年,实施“结对城乡学校同一法人”的改革方案,12所城区优质学校与北峰山区12所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法人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制胜法宝”城区学校校(园)长兼任山区学校法人,统筹安排两校人、财、物。至此,城区学校对乡村学校的全方位管理帮扶。

 

缺人才,我们怎么强学校?缺人才,我们抓好三支队伍。

百名校长培养工程。百名校长培养工程。晋安百名校长奔赴“未来”“优秀”“领航”三阶培养赛道,实现校长专业成长和学校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良好教育生态,培养造就一批独具晋安教育风格的未来领军校长团队。

 

千名优师培养工程。晋安在“一师一优课”和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奖数连续三年居省市首位。教师队伍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增长50%,区级及以上名优骨干教师数量突破千人。

 

十万家长共育工程。晋安启动“百校千师访万家”、“个十百千万”工程,前段时间第三届的“最美校园”(家校共育篇)已落下帷幕。下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十万家长共育行动”,构筑良好教育生态。

 

有了爱,我们就有了一切。让时代的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

破解三个难题,实现三个100%。

 

城乡一体化办学100%覆盖。山区8所义务教育学校乡村温馨校园建设100%全覆盖。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评估现阶段可参评学校100%达标。 

让山区的孩子能有“好学堂”。让城里的孩子家门口都有“好学校”。让“学在晋安”由愿景变为现实。

我们可喜地看到,我们小学本地生源比率不断增加,片内生占比60.75%,彻底改变了前几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占比超6成的局面。我们留下了优质生源,排名前1700名的学生中85%选择留继续在晋安。北峰山区学校中学生生源实现百分百回流,在校生数较2020年翻4番。

晋安教育连续三年获得“福州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效益优胜奖”。福州七中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在2020年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及2022年市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中,晋安均已“双优秀”成绩通过评估。2022年4月被教育部确定为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未来呢?在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实现晋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把每一所薄弱学校都办成高品质学校。

拿“象峰”来说,这个学校在五四北片区,但2018年片内生占比仅28%,学校很努力想要提高生源质量,去年改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入“福州屏东中学教育集团”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年级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刚建成的晋师实验学校(洋下)校区,将作为“985”工作的一个展示现场,在此集中展示近年来晋安教育的发展与蜕变。

洋下只是开始,我们的目标是2023年,在全省率先通过教育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2024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2025年,争创省级“教育强区”。

晋安区原来叫“郊区”,1996年区划调整,更名为晋安区。“晋”可解为优质,“安”可译作均衡,年轻的晋安风华正茂,向上的晋安教育人正奋斗在让每个孩子得到公平且高品质的教育路上。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