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闻令而动,筑牢防台风 责任“堤坝”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15:24 信息来源:晋安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纪检监察干部闻“风”而动,深入防汛防台一线,既督又战,为筑牢防御台风安全屏障提供坚强保障。

台风来临前,晋安区纪委监委广泛发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组成“防台先锋队”,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易积路段、危旧房屋等重点场所监督检查防台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哎呀,温书记,‘龙王’来的时候这个鱼塘都没事,这次肯定也没问题的。”“你作为村干部,要做到未雨绸缪,应该充分考虑到鱼塘下游群众的安危,台风来了降雨量太大来不及泄流,鱼塘的水会冲到下游的村子的。”寿山乡纪委书记温振兴在对全乡各个村的风险排查、群众转移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石牌村一村民自有鱼塘未采取相关防范措施,在对石牌村村干部和鱼塘主的反复走访劝说下,村干部们号召村民一起下降鱼塘水位和清理排水沟的淤泥。


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实地了解检查寿山乡溪下水库防汛工作

风雨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也有未雨绸缪的细致。“卫生应急队伍是否已到位完毕?平原的卫生救灾物资已就位,那北峰山区是否也相应准备好卫生救灾物资?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区医院和北峰山区的120救护车上的绝缘应急设备都准备到位了吗?”全区卫生医疗点抗台的物资储备、人员履职、后勤保障等情况时刻牵动着晋安区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峰的心。他多次来到晋安区各个卫生医疗机构了解情况,当了解到各个卫生医疗机构的救援药品和器材已经到位,特别是针对北峰山区的医疗保障都很充分时,林峰组长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图为该区纪检干部在象园街道了解防汛物资配备、应急设备配备等情况

既要冲锋在前,也要严明纪律,压紧压实防台抗台工作责任。晋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一线,制定晋安区防御台风专项监督方案,运用委领导挂钩联系、“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聚焦“山区防地灾、城区防内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北峰山区、水库、内河、景区、易涝点等开展监督检查,严查防台防汛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打好防台风硬仗。截至目前,各监督组前往9个乡镇街33个点位开展明查46次、暗访11次,发现问题17个,均已立整立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