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13 11:32

榕晋委法办〔2021〕3号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委法办〔2021〕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方案》,请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

  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践,努力开创法治晋安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榕委法办〔2021〕2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紧密结合法治晋安建设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在全面依法治区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心城区,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开展学习培训。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乡镇(街道)要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积极参与“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机关报告会、“闽都法治大讲堂”等,开展集体学习。

  责任单位: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区司法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

  2.抓好重点对象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统一考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考试重点内容。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建立完备的法治课学科体系,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统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团区委

  3.广泛组织普法宣传。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七进”活动有机结合,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队伍优势,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深入村(社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利用闽剧、伬唱、灯谜、剪纸等,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4.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通过课题委托、合作研究、组织专家写理论解读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渊源、实践价值等,立足晋安区情,形成既有理论意义又能指导实践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提供理论参考和支持。

  责任单位:区委党校、区教育局、区法学会

  5.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依托“一县区一特色品牌”法治示范点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二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进法治广场、长廊、公园等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等平台,搭建生动有效的学习平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与民俗文化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创作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和发动媒体结合各自特点履行公益普法责任,通过开展专题报道、专家访谈、系列评论、开设专栏等方式,综合运用普法矩阵、“两微一端”、各类短视频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司法局、区文体旅局、区融媒体中心、区文联

  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晋安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6.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牵头抓总作用,办公室要加强工作制度、运行机制建设,指导各乡镇(街道)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要完善协调联络机制,加强本领域法治建设任务、重大法治问题的研究、推进、落实。

  责任单位: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乡镇(街道)

  7.推进落实法治建设总体规划。研究制定《法治晋安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晋安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晋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注重法治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法治晋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

  责任单位: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党校、区直有关单位

  8.全面加强宪法实施。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宪法七进”“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热潮。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责任单位: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9.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环节工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区、乡镇(街道)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配合上级部门推进“福州市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加强综合治理、源头解决,健全完善执行长效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行执法过程精准普法指引,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深化防范“民转刑”专项活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单位:区委办、区委政法委、区委依法治区办、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10.加强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全面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明确各级政府履职尽责边界范围,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力度,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服务网络建设。加大依法从严追诉犯罪力度,坚决防止违法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乱作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严肃处理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青少年合法权益、公民个人隐私等的违法行为,有效回应社会现实关切。

  责任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

  11.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分类制定实施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发改局、区司法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营商办

  12.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政治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建设法治人才在职培养体系,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法学研究等专门人才培养。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完善法律职业道德准则和职业行为规范,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晋安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直有关单位

  四、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担当

  13.提高站位,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大力推进法治晋安建设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具体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各乡镇(街道)要推动区、乡镇(街道)两级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各级党组(党委)带头学习,当好表率,统筹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

  14.明确重点,精准发力。要紧紧围绕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症结短板,提出解决对策。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恨怨烦问题、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以及市域治理中的根本问题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将法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5.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加强督促指导,创新督察督办机制,合理制定法治督察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督察重点内容,强化跟踪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要切实履职尽责,组织、协调、推动本领域各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