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司法局开展“知法立信扫黑恶 移风易俗树新风”新时代文明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0-11-26 14:48

  2020年11月17日下午,由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晋安区新时代文明践行系列活动之“美好晋安·法典相伴——知法立信扫恶 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在宦溪镇湖中村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采用文艺汇演结合普法宣讲的形式,共分法典礼赞篇、扫重拳篇、红色初心篇和移风易俗篇四个篇章向来自宦溪镇的群众普及《民法典》及相关法治知识,共同讴歌新生活,礼赞新时代。

  一、法典礼赞篇

  朗诵者通过激情澎湃的《法典赞歌》向《民法典》致以崇高的礼赞,主持人则带领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的内涵,并积极提问、互动,群众们踊跃抢答,加深了对《民法典》的领会。

  区司法局指派普治科工作人员到现场分发《民法典》宣传折页、《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材料共计70份,并委派一名律师到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推动《民法典》走入日常生活、更加深入人心。

  二、扫重拳篇

  通过视频讲解使群众们了解了什么是“恶势力”,以及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扫除恶”强力措施,倡导群众积极响应并共同维护公正、和谐的社会秩序。

  三、红色初心篇

  来自晋安区图书馆的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在工作中阅读红色故事与诗歌的所想所感,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激励年轻一代的中华儿女继续拼搏向前、奋发进取。

  84岁高龄的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二三革命”烈士的后代---陈老,将先辈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激励大家铭记先辈们的英勇革命故事,并继往开来,争当时代先锋。

  四、移风易俗篇

  着重倡导和树立了“红白事简办,提倡节俭,不铺张浪费的”社会新风,还邀请了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来了经典评话选段《孝义巷传奇》,宣扬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新风。

  本次活动让人们更充分地认识到《民法典》的颁布对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所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并帮助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