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讲堂2021年第6期 “凌波仙子”蕴含的科学知识
时间:2021-07-12 15:43

  7月10日,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协、区园林中心等联合主办的金鸡讲堂《荷花蕴含的科学知识》科普讲堂,在金鸡山公园如期举行,炎热的夏日抵不过广大市民的热情,30多位市民参与活动。

  本期金鸡讲堂邀请到福州茶亭公园的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林岸为学员带来关于荷花有趣的科学知识。林老师告诉大家:莲花被称为“中国十大名花”,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分为观赏和食用两类。荷花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

  

  课堂上,林老师浅入深地从荷花定义、品种、别称讲到依据不同部位分类荷花、荷花适宜的环境、盆栽赏荷的起源及培育等多方面实用的科学知识。如:荷花的分类可以从花型、花色、花瓣、株型等方面进行;荷花喜相应稳定的静水,不爱涨落悬殊的流水等。

  

  老师针对学员提出的阳台种植荷花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还带着大家一起欣赏关于赞美荷花诗词,如清代玄烨所著《一路清廉图》;陈志岁《咏荷》;散文《爱莲说》等。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历来为诗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