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讲堂2020年第9期 废弃牛奶盒变身工艺品
时间:2020-12-07 10:04

  12月6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协、晋安区园林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金鸡讲堂在金鸡山公园举办了“家庭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科普系列课堂,50多民市民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福建省“学雷锋标兵”称号、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的柯文沣老师为大家授课,在柯老师的指导下,市民还动手用废弃牛奶盒制作飞机等工艺品。

   

  柯老师先给学员介绍了牛奶盒(利乐包)的成份等科学常识,包含了铝、纸和塑料,其实均能回收利用。据介绍,利乐包中75%成分是纸浆,剩下的20%和5%分别是塑料和铝箔,若能充分分解利用,都是宝贝,可用于生产再生纸、垃圾桶、衣架、乒乓球拍、托盘等许多物品。

   

  在现场,柯老师指导学员,将利乐包拆开后,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造出栩栩如生的飞机工艺品。利乐包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细项,因回收收益低、分解成本高,一直缺乏有效回收途径,大部分利乐包都被焚烧或填埋处理,对环境造成污染。

   

  柯老师平时一直致力于家庭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宣传,坚信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柯老师说,目前国内有些城市,已经能对利乐包、碎玻璃等家庭废弃物进行回收,资源化再利用,希望福建众多城市能加快利乐包回收的进程。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