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全小知识
时间:2023-08-31 10:45

  什么是台风?

  台风是产生在热带海洋上的热带气旋,它是一个旋转极快的空气大漩涡,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移动的台风就像一个巨大的“空气陀螺”。

  读懂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的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IV级(一般)、III级(较重)、II级(严重)、I级(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居家如何避险?

  1.关注预警信息,提前准备好手电筒、蜡烛、充电宝、饮用水和食物。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清理窗台杂物,易掉落的物品要及时收回,如花盆、衣物等。

  4.及时检查电气线路和燃气设备。

  5.用胶条在窗上贴“米”字型。

  室外如何避险?

  1.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台风期间尽量不要驾车外出。若不得已驾车出行,行驶中如遇强风侵袭,应放慢车速、增大车距、握稳方向盘,尽快把车停在安全处,不可强行驾驶。

  3.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更不要乘船出海。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要及时转移。

  学会判断台风过境

  当台风骤然停止时,有可能是进入台风眼的现象,并非台风已经远离。一般而言二三十分钟后,狂风暴雨将会突然再来袭,所以当风雨骤停时,万不可认为台风已经远离。此后,风雨渐渐减小,并变成间歇性降雨,慢慢地风变小、云升高、雨渐停,才是台风离开。

来源: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