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讲堂之邂逅“神话之鸟”传播生态保护理念
时间:2023-08-28 15:41

通过一场丰富的“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的科普之旅,给学员们传播了生态保护的理念。8月27日上午,由福州市晋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晋安区园林中心主办的金鸡讲堂,开展了今年暑假最后一场科普嘉年华公益活动,近百名学员参加活动。


主办方邀请了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理事——太阳鸟主讲。作为资深媒体人,她参与观鸟、调查鸟类等公益活动,付出了多年的艰辛努力,平时热衷于传播生态保护理念。


活动的初始,老师带领学员们观看了福建省广电集团近期重磅推出的关于中华凤头燕鸥的纪录片《不了的神话——我和我的朋友们》。耗时半年多拍摄制作的纪录片,记录了中华凤头燕鸥在迁徙路线上,在福州的大本营,生活、产蛋等细节,博得学员们纷纷大呼精彩,今年产下的蛋最终都没能孵化,让大家可惜不已。随后,老师给大家详细科普了中华凤头燕鸥这种极危鸟类,并指出,福州找到“神话之鸟”下蛋的巢穴,其实更是海峡两岸观鸟协会利用导航、定位等科技手段方才实现,而如今对其的保护措施,也动用了5G、摄像头等技术和设备,可以说,科技的发展,对保护动物贡献颇多。


中华凤头燕鸥现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CR)保护等级;同时也被中国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为一级保护等级。 在福建省长乐闽江口鳝鱼滩湿地、连江岛屿、泉州等地均有发现它们的身影。从2004年发现中华凤头燕鸥以来,最初的数量比大熊猫稀少很多,但随着福州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闽江口湿地公园的保护日益加强,发现“闽江三宝”{中华凤头燕鸥(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不足200对,属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不足5000只,属全球濒危物种)。}的数量有所提升。


据悉,目前全世界仅被观测到200只左右的中华凤头燕鸥,如果不加以保护,这种鸟类可能很快就会灭绝。课堂上老师和学员们做了一个约定,从小树立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的小约定,不去参加打扰候鸟栖息的观鸟活动,不去海滩乱扔垃圾,不去饲养一些鸟类等。“保护人类的鸟类朋友,应该从小做起”她说。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