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涝过后要注意传染病的防控
时间:2021-08-09 10:40

  暴雨洪涝过后,容易发生各种肠道、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的传染病,因此灾后要注意传染病的防控。

  

 

  

  以下是几种重点防控的传染病的介绍: 

  

 

  

1、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即经食物、饮用水、日常生活接触传播的一类传染病。主要有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急性肠胃炎等。肠道传染病通常的症状有呕吐、腹痛、腹泻等,还会引起并发症,如脱水、毒血症等,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预防肠道传染病必须做到: 

  (1)吃煮熟的食品,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与不洁的生冷食品、饮料。 

  (2)饮用水消毒、安全给水,粪便和垃圾的无害处理。 

  (3)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监督儿童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4)积极开展消灭苍蝇的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 

  

 

  

 

  

2、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病原体由节肢动物生物性传播的疾病。主要包括:蚊媒、蜱媒、螨、虱媒和蚤媒传染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 

  预防虫媒传染病必须做到: 

  (1)注意灭鼠灭蝇防蚊:生活垃圾无序堆放易导致鼠类和蝇类孳生,应注意清除、清扫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除蚊虫孳生地。 

  (2)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使用蚊帐,露宿、野外劳动时使用防蚊剂,避免被蚊虫咬伤。 

  (3)控制管理传染源:避免接触传染源,对家畜、家禽要使用消毒剂、灭蚊药,对病人要进行隔离。 

  (4)及时就医:如有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防传染病扩散传播。 

  

 

  

 

  

3、自然疫源性疾病:
 

  

  自然疫源性疾病亦称生物性地方病,是指以感染动物为主、病原体通常在动物间传播并延续、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能感染人的人兽共患疾病。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 

  预防自然疫源性疾病必须做到: 

  (1)大力开展防鼠、灭鼠和杀虫、灭蚊为主的环境整治活动,降低蚊、虫、鼠等传播媒介的密度。 

  (2)要管好家禽家畜,猪、狗、鸡应圈养,不让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猪、鸡粪发酵后再施用,死禽死畜要消毒后深埋。 

  (3)管好粪便厕所,禁止随地大小便,病人的粪尿要经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后集中处理。 

  (4)临时居所和救灾帐篷要搭建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的地带,在四周挖防鼠沟,要保持一定的坡度,以利于排水和保持地面干燥。床铺应距离地面2尺以上,尽量不要睡地铺,减少人与鼠、蚊等媒介的接触机会;做好鼠疫疫苗、出血热疫苗和有关药物的储备,以便应急使用。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