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频现,记好“五字诀”保平安
时间:2021-07-21 11:10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和雷暴等极端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危害。当极端天气来临,你要有什么样的防范姿势?记者采访了交警、气象专家和医生。

  极端天气下,如何保障行车安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念好“五字诀”(即减、灯、遵、观、听),是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代正海的提示。

  “减,就是减少非必要的出行。”代正海说,灯,就是在出行的过程中,要注意使用好车辆灯光,在极端天气时雾灯要亮起,保证前后车辆能看到我们的车。遵,就是要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减少超速、违停、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

  观,就是要观察好路面情况再行驶。代正海提示,极端天气下,要保障车辆前挡风玻璃和视野清晰;要观察好路况以及交警、市政等部门设置的提示、警示标志,比如,该路段积水、请注意绕行等这样的标志。“听,就是要注意收听车载广播的路况信息,也要听从现场执勤警力的指挥,确保我们行车安全。”

  极端天气下,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远永建议,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发生强对流天气时要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和高空作业。

  对于防雷电、防大风,刘远永也有一些提示。“雷电时在高山顶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打手机,不要在田地劳作,不要使用金属工具,更不要在空旷的高地或大树下避雨。”他说,大风天气时机动车和行人减速慢行,水面作业人员及时回港避风。

  如何实现安全施救,同样值得关注。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李贺看来,极端天气容易造成雷电击伤、溺水等情况。如果遇到雷电击伤患者,施救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尽快把患者转移到安全地点,若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需要拨打120电话求救,同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来源:科普中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