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十一节学科汇报课展示教改成效
时间:2021-04-08 10:28

  “语”你同行,寻一境高效课堂;一“数”花开,揽一怀思维之光;玩转开源硬件,走近人工智能……6日,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市级教学开放日暨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教学展示活动面向全市相关学科专家、教育同仁开放。十一节学科汇报课,展示近年来学校教育改革示范成果。

 

  

 

 

  黄美琴老师带领大家品悟诗文深远的意境 学校供图

 

  多媒体教室里,黄美琴老师以睿智感性的语言带领大家走进《古诗三首》,整节课以朗读为主线,启发学生想象诗中之景,关联相关诗文,引入背景资料,完成了师生与古诗文本的对话,品悟诗文深远的意境——一片冰心动千古,满腔清气感乾坤。

 

  傅冬群老师执教《牧场之国》,以“品内容——悟写法——明主旨——巧练笔”这四个环节串联课堂,为大家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语文之旅——荷兰牧场宁静祥和之美留在心头,动静相融的写景之法流泻笔尖。
  

 

  评课现场 学校供图

 

  

 

  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明亮老师肯定了两节课朗读教学,古诗以读代讲,以读悟情,读得有韵味;散文朗读品文意,朗读表情意,读得有情趣;他还提到两节课文教学均能围绕语文要素,单元统整,实现对学生人文主题导向教育。

 

  数学组的林丽仙、刘凌玲两位教师分别献上人教版小学三年级下册《认识面积单位》和六年级下册《用反比例解决问题》两节研讨课。林丽仙老师通过生活中的物品、直观演示和动手操作,引导学生认识面积单位“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并通过量一量、想一想、找一找、估一估等数学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对所学面积单位的感性认识,积累更多的直观经验,帮助学生养成用数学眼光观察身边事物的习惯。

 

  刘凌玲老师的课堂让学生自主预习完成导学案,通过多数学生提出的疑问整理成议题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交流、汇报。课堂上教师借助当前热门话题“碳达峰”“碳中和”在教学中渗透节约能源低碳出行的理念,思路清晰,“小老师”的讲解十分出彩,生生互动,使得整节课生机盎然,学生学习气氛高涨。

 

  英语教研组邓婷婷老师教学方法充分地让学生动起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新知。通过拓展活动,让学生自己制作一份购物清单,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道德与法治课上,苏秀敏老师执教的《小水滴的诉说》一课,在生本教育上做文章。苏老师通过巧妙运用对比教学、情境创设、演示实践的教学手段;利用图片、视频、配乐、绘画、语言描绘等多媒体,把生活带入课堂,让学生透过栩栩如生的画面,身临其境地认识小水滴的珍贵,而又很缺乏,以及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去珍惜和保护小水滴。

 

 

  

 

  罗源老师体育公开课——《立定跳远》 学校供图
  

 

  罗源老师带领鼓山小的二年级的小战士们上一节体育公开课——《立定跳远》。亮点突出,教学法新颖,让学生得到锻炼,技术有所提高。

 

  音乐教室陈捷老师的音乐市级公开课《月光下的凤尾竹》,力求课堂教学扎实、厚实。

 

  美术教室里,郭淼老师带来了《水资源》一课。让孩子从生活出发,关注环境,培养孩子爱家乡,爱生活的情感。

 

  
 

 

  黄秀丽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地球》。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黄秀丽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地球》,带领学生将“地球是球形”的常识回溯到历史情境,让学生重新经历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整个教学过程层层递进,引人入胜,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探究,兴趣浓厚。

 

 
 

 

  林渺真老师课堂激发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兴趣。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信息技术学科由晋安区信息科技名师工作室成员林渺真老师上了一节六年级下册《综合活动3 制作土壤水量检测仪》的展示课。林渺真老师从学生身边事出发,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从做中学、玩中学,从开源硬件的教学引导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学习的兴趣。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校长何绪官介绍,鼓山中心小学课堂学习,培养学生会阅读、会思考、会表达,让学生带地走、走得远;学科合力,培养学生会学习、会生活、会创新,让学生立得自信,立得正气。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