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三个聚焦 提升调解格局——晋安区司法局创新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时间:2021-03-29 16:46

  近年来,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枫桥经验”的时代新内涵,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取得明显成效,连续3年获评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人民调解宣传先进集体,获得市级以上调解荣誉10项。3年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累计成功调解纠纷3279件,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一、聚焦攻坚行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一是优化考核评比,激活工作动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活动,将各乡镇(街道)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人民调解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三比三看”活动,通过统计、排名、通报等方式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凝聚调解合力。与区综治中心保持良好工作互动和信息互通,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联合出台对接机制文件,持续开展好公调、诉调、检调、访调对接工作;聚合行政部门化解纠纷的资源力量,在民政、交警成立行政调解组织。组建多元调解联络群,推动行业性调委会积极化解本行业、领域矛盾纠纷。三是推动力量下沉,提高摸排能力。发动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每周下沉村(社区),与网格员、民警等协作,了解掌握基层摸排情况,收集调处不成功纠纷线索,指导化解疑难个案,落实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不激化、不上交。2020年开展攻坚行动以来,通过人民调解渠道化解的矛盾纠纷累计达1607件,较2019年同比增长90.9%,为晋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二、聚焦品牌效应,提升调解工作高度。一是培育金牌调解室。充分发挥基层调解能手的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做强一个”的思路,深化品牌调解室的孵化培育。目前全区已建有鼓山金花、王庄王锦容、火车站杨仁德等调解工作室8家,其中市级金牌调解室2家,区级金牌调解室3家,去年以来共调处纠纷456件。二是培育模范调委会。按照“培育样板,逐年推进”的工作思路,选取鼓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调解示范点,按最高标准从场所、队伍、制度、文化、台账等方面提升调委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并推荐参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顺利获得国字号荣誉。三是打造特色调解品牌。因地制宜,培育各具特色的调解品牌亮点。依托鼓山镇综治中心,将人民调解工作与信访矛盾化解紧密结合,打造“金花调解工作室”访调对接品牌;依托王庄街道成立全区首家“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实现定纷止争和代表、委员自身履职能力提升的“双赢”成效;在寿山乡成立全区首家村级调解工作室,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三、聚焦司法为民,传递人民调解温度。一是望民情,查民意。群众利益无小事,区、乡镇(街道)两级调解组织主动对接公安、综治、信访等部门,全面收集社会矛盾隐患点,对矛盾尖锐、影响面广的提前预警,及时介入化解,把老百姓身边的每一件琐碎的小矛盾、小纠纷都当做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二是闻民声,切民期。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第一信号,区司法局通过实务培训、卷宗评查、个案抽查等方式规范调解文书的制作,确保纠纷事项登记准确详实。同时,人民调解员必须做到倾听各方意见,掌握纠纷全貌,梳理争议焦点,引导当事双方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化解分歧、解决诉求,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三是解民忧,暖民心。努力通过社会矛盾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2020年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先后参与化解了一大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帮助改善婚姻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物业关系、劳动关系等,不少居民自发赠送锦旗,对人民调解员的履职尽责表示感谢。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