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创新打造党建“心”品牌——象园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纪实
时间:2021-03-31 11:44

  2020年,象园街道率先在全市成立政协联络组兼合式党支部,并正式挂牌全市首个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基层联络点”,践行“同心”思想,倾力“聚心”实践。随着象园街道一个个党建“心”品牌的打造,象园街道政协联络组坚持以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推行“党建引领、政协搭台、群众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模式,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为地方政府分忧解难,为不断增进百姓福祉贡献政协力量。

  一、加强阵地建设,把牢政治方向。加强党对街道政协联络组的领导,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汇聚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合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规范化。发动党建“红色引擎”,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成立象园街道政协联络组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7名,不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二是强化阵地建设,确保工作有成效。投入专项经费,打造集学习、活动、办公为一体“政协委员之家”和“党建活动室”,让政协联络组有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为全区范围内首个专属政协委员的活动场所,并被选为市政协“加强新时代市县政协党的建设研究”课题调研点位。三是强化组织引导,确保工作积极性。联络组支部与寿山乡红寮村支部、岳峰镇凤林社区总支部等签订组织共建协议,实现组织联建、队伍联抓、载体互用、共建联动,扩大“红色朋友圈”。

  二、深化党建引领,广聚共识合力。象园街道政协联络组以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以共商改革凝聚智慧,以合作包容凝聚力量,积极处理好本职工作、委员履职和社会责任三者关系。一是拓宽工作空间,增加活动范围。坚持把爱党爱国教育作为主旋律,2019年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联络组开展了“同心绘象园,聚力庆华诞”系列活动,通过录制MV、拍摄快闪、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发挥街道政协联络组在推进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作用,提升参政议政成效,2020年,以举办“垃圾分类讲环保,建设象园我当先”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活动月活动,有效发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环保“新时尚”引领作用。三是深入基层视察,履行政协职能。联络组还紧密围绕“党建促非公企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委员视察非公党支部,努力实现党建带履职,履职促党建。

  三、高效履职尽责,推动区域发展。联络组委员们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紧扣民生补短板、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有效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象园街道政协联络组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尤其在防疫物资筹集、社区防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及时捐赠口罩、消毒液、耳温枪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牛奶、饮用水等应急食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助力复工复产。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政策解读模式,街道政协联络组实地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排忧解难,有力协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织密疫情防控网,提升了群防群治的效率和效果。三是助力补齐民生短板。街道政协联络组协同推进社区孵化中心、“村童妈妈聚乐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业化运营等民生工程,组织开展相关协商民主活动,加快“福州木雕(象园)”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进程,为传统文化创新保护建言献策。同时,助力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及时化解、调处整治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切实搭建起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需求。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