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创新“选、育、用” 三管齐下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时间:2021-03-29 11:40

  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注重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持续深化优秀年轻干部选用机制,打造年轻干部培养链条,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晋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一、有广度的“选”,注重长远储备。着眼扩大外需,保持源头活力。紧扣发展实际需要,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民生改善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高质量发展目标,招录54名媒体宣传、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等专业的公务员。不断加强引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通过“双向选择”引进1名中科院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选调生,填补该领域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的空白。同时,持续强化内需,盘活现有存量。创新年轻干部发现选拔渠道,通过实名推荐、个别访谈推荐、印证求真考核等方式,集中发现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晋安湖“三创园”建设等阶段性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对年轻干部深入考察,共发现储备66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完善“一人一档”的优秀年轻干部库。

  二、有精度的“育”,注重能力提升。一是加强政治素质培养。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用活降虎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八一七”革命纪念馆等本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体验教育,同时坚持开展任前政治理论测试,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加强对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理解。去年以来,开展了4个批次新提任干部政治理论测试,年轻干部平均得分达到94.2分。二是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围绕中心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振兴“头雁领航”工程示范、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示范、优化营商环境等3类35期专业化主题教育培训班,并有计划地安排知名院校、先进地区的异地学习培训,进一步开阔年轻干部视野。三年来,共培训年轻干部308人次。三是突出实践本领锻炼。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培养,将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主战场,建立“一线重点工作服务团”,从中选派26名优秀年轻干部前往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晋安湖“三创园”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磨炼,培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

  三、有温度的“用”,注重关心关爱。一是着力建章立制。研究出台了拓宽事业单位干部成长渠道具体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10条措施、北峰山区干部定期交流制度等,建立了领导干部“关联谈话”机制、组织部长夜谈机制、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等,为管好用活年轻干部提供精准抓手。二是突出精神关怀。将区委党校有关干部心理健康相关课程纳入主体班次,按照学员比例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结合组织部长夜谈活动,经常性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特别是为长期在偏远山区乡镇工作的年轻干部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去年以来,与北峰山区年轻干部谈心谈话242人次。三是注重选拔使用。着力打通晋升渠道、破解身份壁垒。对各方面条件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打破隐形台阶提拔使用;对长短板比较明显的年轻干部,多方面倾听意见,慎重考量后有侧重使用。2020年提拔重用了30名在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形成良好选人用人导向。

  ?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