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赛获奖!来认识一下晋安区的“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
时间:2020-12-04 10:17

  日前,由人民网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和北京会场同步举行。历时6个月,全国五大赛区,驻村第一书记、妇联两大专场,超3.1万名选手参与,4253万人次在线学习,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完美收官

  决赛颁奖典礼总结大会上,人民优选“第一书记”特约推荐官、“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等奖项揭晓,来自晋安区鼓山镇的寿山石雕刻师董六妹(叶子)获颁人民优选“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证书,是妇联专场福建省获奖的唯一选手。

   

  叶子,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海西致富女能手省三八红旗手

  传承与创新,寻找艺术的多样可能

  1991年起入行寿山石雕刻以来,叶子以女雕刻师独特的审美视角和温婉细腻的刀法,融薄意、浮雕、圆雕等技法于一体,技法多变,风格独特,富有诗意她的作品曾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她的艺术生涯被著名作家余秋雨概括为“铁笔写春秋”。

  勤奋刀耕多年,叶子不断寻找传统精神与现代审美的契合点,对原本只能作为收藏、观赏的寿山石作品进行创新,开发符合当代生活需要的文创产品,把艺术与美,诉诸日常用品之中。     抗疫期间,她结合青海民间传统刺绣,设计出一款青绣防疫荷包,荷包中装有防蚊虫的中草药,雕刻而成的青绿蝴蝶点缀其上,分外清新雅致。融合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的寿山石文创产品,让寿山石雕从展柜、案头,走入了日常生活中。

  

  “指尖技艺”帮助贫困姐妹

  叶子致力工艺扶贫,她教授的徒弟几乎都是女性,她希望更多的女性加入寿山石雕的队伍,接受了解寿山石艺术、进入寿山石雕刻行业。

  2020年6月,闽宁两省区妇联签署《2020年闽宁妇联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合作交流协议书》,组织闽宁两省区女企业家、女能人互访互学,叶子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行列。她将寿山石雕刻与宁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相结合,把寿山石雕刻创造性地应用到宁夏刺绣箱包、服饰、挂件的制作中,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帮助贫困姐妹依靠“指尖技艺”发展“指尖经济”,实现家庭增收和致富的目标。

  “我希望通过‘指尖技艺’,让妇女姐妹们掌握一技之长。”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决赛现场,叶子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谈及参与直播带货并获评人民优选“优秀巾帼”特约推荐官,叶子表示,她直播工艺美术品,选的是一条不易走的路,直播平台拓宽了消费扶贫的渠道,有利于培养大众对民间艺术品的消费粘性。

 

(右二为叶子)

来源:晋安区妇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