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晋安完成了!
时间:2024-03-19 08:58

  重磅!  

福兴经济开发区与福州工业园区集团
联合编制
《晋安区工业上楼设计指引(试行版)》
为园区及各开发企业的都市型园区
“工业上楼”项目提供指导
这是全市首个工业上楼设计指引

 

  近年来,深圳、上海等城市陆续推出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开启“工业上楼”模式,向天空要空间,大幅度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

  “工业上楼”通常指多层厂房或“摩天工厂”,是面向新经济、新业态的新探索、新方式。晋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整合低效用地,推动“工业上楼”,为企业发展、产业集聚建好载体。

  那么

  “工业上楼”为何要建多层厂房?

  怎么建、如何用?  

01 为何建?

 

  向天要地 拓展“智造”空间  

车辆进进出出、工人抓紧施工……
眼下,福兴经济开发区
首个“工业上楼”项目——
A2-B光电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工业上楼”是福兴经济开发区加快城市综合开发、推动工业用地有机更新的重点项目。3.55平方公里的开发区,是城区发展工业的主战场,在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工业上楼”可把存量土地做成增量空间,为发展实体经济找到破题路径。

 

  效果图 

A2-B地块原本是南方建材市场
曾以发展粗放型的仓储物流为主
地块收储出让后
土地容积率从1.7提升至3.0
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
该项目计划新建5栋建筑
其中3幢为9层或10层厂房
其余为1幢配套公寓和1幢商务办公楼
 

 

  项目效果图

  “随着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与土地资源有限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工业上楼’将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发展经验看,总体建设用地稀缺是城市普遍存在的现象,破解土地资源紧缺、用地成本高企等难题,才能实现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从现实需求讲,制造业向产业链创新链高端攀升,深刻改变着工业生产方式和空间载体形式,更高品质的配套环境和产业空间,才能有效留住优质制造业企业。  

02 怎么建?

 

  像搭积木一样 建装配式“摩天工厂”  

从平房到大厦,用高楼作工厂
“工业上楼”是系统问题
“摩天工厂”并非简单地堆叠
将生产空间从平面转换为立体
建筑的承重、层高、
柱距、垂直运输、用电等
都是企业入驻前要着重考虑的因素
 

 

  去年9月1日土拍一锤定音,同年11月28日正式破土动工,从土拍到开工不到3个月,福兴经济开发区“工业上楼”示范项目——A2-B光电产业园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该项目由福州工业园区集团开发建设,联合晋安区政府,以“政府+国企”模式,对打造福州“工业上楼”标杆、推动园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在拿地当天即开展地勘工作,并快速启动项目方案设计,推动该项目加快落地。”工业园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前期,政府和企业共同走访调研园区企业需求,形成了“工业上楼”调研报告,邀请上海、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并引进深圳著名的“工业上楼”设计团队——筑博设计,制定《高标准厂房建设指引》。

  “项目大量采用装配式建造,将其打造为福州‘工业上楼’标杆项目。”工业园区集团负责推进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施工方式将大量的现场工作前置,预先在工厂车间生产好成品构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

   

  项目效果图

  为了适应大型设备上楼和工业生产,“摩天工厂”要承受更重的荷载、开辟更大的生产空间、承担更大的用电荷载。厂房一层层高达7.5米,二楼以上层高在4.5米~5.6米。同时,大楼将安装载重3吨、5吨的货梯,并在2层及以上楼层开辟至少4米×3.5米的吊装口,便于大型设备的入场吊装。项目无论从整体流线还是单体动线上均能够做到人货分离,最大限度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03 如何用?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产业园就是产业链    

  福兴经济开发区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A2-B光电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由政府100%回购,通过低租金招引光电上下游企业入驻生产,打造6万平方米光电产业园,实现“一栋楼就是一条链”。

  “企业拎包入住,无需前期投入,将破解城区土地成本过高,让实体制造业能够轻资产运营,把更多的流动资金投入生产研发。”工业园区集团负责推进该项目的工作人员说。

   

  项目效果图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摊大饼式”的工业园区模式相比,“工业上楼”不仅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还能促进产业链协作及不同产业对接融合,催化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使生产空间、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的共赢成为可能。

  新闻多看点    

《晋安区工业上楼设计指引(试行版)》  
包含哪些内容?
《晋安区工业上楼设计指引(试行版)》包含制定背景、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主要内容、预期成效5个部分,收集了2022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对于工业项目的政策要求,以及针对工业项目开发设计的技术要求及行业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工业上楼”建设项目实施方向,让符合“上楼”条件的企业能有更多选择。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