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龙”出没!就在晋安这所学校!
时间:2024-02-20 08:49

  新学期开始啦!2月18日,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斗宝庙会——“寻龙记”项目化学习活动举行。一条蜿蜒曲折的巨龙在校门口翩翩起舞,伴随着激昂的鼓声为每一位返校的学子,带来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祈愿。

 

  除了精彩的舞龙表演

  学校的斗宝庙会也异常火爆

  庙会斗宝这一民俗

  源自春秋时期

  十八个诸侯国在潼关斗宝

  福州文人将其引入闽地

  成为榕城庙会的特色文化名片

   

  非遗茶百戏的精湛技艺让人赞叹不已。茶百戏是宋代点茶的精粹,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宋代。学生用特制的工具在茶汤表面轻轻地勾勒出一条正在腾飞的龙,清水幻化而成的龙仿佛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沙画与古筝和谐共演,在光影交错和悠扬清音中绘制金龙。鹅卵石绘画的细腻与创意则让平凡的石头焕发新生,成为同学们争相观赏的艺术珍品。

   

  同学们还体验制作福州传统民俗小吃、传统游戏投壶,套圈……并将寒假中亲手设计的龙年邮票、龙头帽以及创意福字展示在摊位上,由参加庙会的同学们进行投票。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着传统文化的魅力,浸润在龙文化中。

   

   

   

  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龙的精神,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书写新学期的华丽篇章。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