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话龙 | 晋安这一国宝,“龙”元素满满!
时间:2024-02-13 09:10

  2024年是农历甲辰龙年。说起龙,许多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是尊贵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陌生的是,龙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异生物,充满着浓厚的神秘感,正所谓“神龙见首不见尾”。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其中包括团结、独立、智慧等,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春节期间,今日晋安微信公众号推出《龙年话龙》系列,带大家了解晋安那些与龙有关的故事。

  晋安

  文化遗产资源极其丰富

  以摩崖石刻为例

  它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

  具有重要的艺术和科学价值

  其中

  位于鼓山的摩崖石刻

  更是被誉为“东南碑林”

  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在众多摩崖石刻中

  也蕴含着满满的“龙”元素

  《龙年话龙》系列

  今天带大家去看看

  鼓山摩崖题刻,戴定邦榜书,在更衣亭西侧石壁,南向。摩崖高130厘米,宽76厘米。正文草书,字高103厘米,宽56厘米;旁款楷书,字径6厘米。文:龙。光绪辛卯夏日,戴定邦书

   

  戴定邦,湖南善化(今湖南长沙)人,一生追随“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左宗棠。左宗棠任两江总督、陕甘总督时,戴定邦为总兵官、提督,曾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夏,戴定邦游鼓山,草书题刻一笔“龙”“虎”题刻,一气呵成。其中“龙”字,乍看像“佛”字,经再三揣摸,是“到佛国”三字的合写,即摩崖石刻群体如同佛国之音,至善至美。

  鼓山摩崖题刻,无名氏榜书,在降龙洞边,西向。摩崖高75厘米,宽40厘米。楷书,纵1行,字径13厘米。文:龙首

   

   

  降龙洞形似长龙,龙首正对着灵峤岩。龙腹成洞,传说鼓山开山祖师灵峤曾在岩下诵经,组成了“神龙听法”的景观。

  鼓山摩崖题刻,无名氏榜书,在龙脊道,南向。摩崖高20厘米,宽58厘米。隶书,横1行,字径14厘米。文:龙脊道

  龙脊道在鼓山白云洞的二天门下。从凡圣庵西向上攀登,有一条长石如长腿跨在悬崖陡壁之上,其后道俱陡峻,若虬龙之盘曲,故名。

  鼓山摩崖题刻,无名氏榜书,在积翠庵至一天门之间的石蹬路边一块形似舌头的巨岩上,西北向。摩崖高20厘米,宽30厘米。楷书,横1行,字径12厘米。文:龙舌

  鳝溪摩崖题刻,无名氏榜书,在射鳝潭边高岩伤,西北向。摩崖高210厘米,宽168厘米。楷书,纵1行,字高67厘米,宽48厘米。文:龙首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